在遥远的附近


在遥远的附近 - 翎云 - 满饮,微醺,一起去远行……

 
        “乙拾乙蚊!”
        “啊?!不是十五元吗?”
        桂林,落了飞机就直奔阳朔;阳朔,已是天南海北哪的口音都有,于是乎也并没在意。钟山往黄姚的中巴车却是过乡镇、穿村落,车上除了我一外乡人外,基本都是从外地赶着回家过年或者从县城采购年货回来的乡亲们,所以车上售票的阿伯知我到黄姚古镇却递过去20元的时候,随口就是“乙拾乙蚊!”
        好阵子才反应过来,广西也用白话。
        突然感觉好近。虽然告诉我广西白话发音感觉是扁扁的,但是我傻傻分不清。


        黄姚,原不在这次行程之内。从兴坪,阳朔回到桂林,一下子从清静的田园坠入嘈杂的市井,站在车站售票大厅的“桂林周边交通图”前发呆。想着两天(近三天,回来的航班是晚上九点)的时光就这样呆在桂林,一种莫名的不情愿。无意间瞥见了交通图上的“黄姚”。对,去黄姚吧!去那个遥远的小镇,跟着影片里一帧一帧的画面,寻找每一座小桥,走过每一条小巷……
        路上,朋友告知“别买票,从边上的小巷子溜进去!”
        我回之“等我到了,估计售票处都已经关门打烊了。”
        五六个小时的颠簸,在太阳完全落到山后时终于到黄姚。此时的古镇,背后如春笋般的秀峰早已没在无尽的黑暗里,因近除夕,又是多云天气,天上不见月牙,更没有繁星。晚上的古镇已经少有游客的喧嚣。曲曲折折的小巷,在两边檐下的大红灯笼牵引下,延伸向远处。巷子里的青石板,泛着暖暖的红光。匆匆找了客栈住下,唯一要求“老板,顶楼有没有平台啊?”因为大白天的古镇,也没什么好逛,还不如一个人,两罐酒,一本书,有太阳最好,没阳光亦无妨。正如漓泉啤酒的小商标“阴天,不一定下雨。酒酣,未必不清醒。”

在遥远的附近 - 翎云 - 满饮,微醺,一起去远行……

 
        安顿好,点了黄姚豆腐酿、蒜蓉油麦菜和一小杯的黄精酒,就着客栈边上一坛坛一罐罐的酱菜开始小酌。许是所谓的“孕妇效应”,总觉得自己很招财,入到哪家店里,那家店里就会客来盈门。刚举筷放杯,一大家子就入店来问“有咩食?”刚刚还跟我用普通话交流的老板娘踢里啪啦一串流利的白话,像极了你的调。举着的筷子就这么忘了夹菜。
        清晨的小镇,没有轰轰嘈杂,亦无啾啾鸟鸣。阴天,街巷远没有晚上灯火下给人的惊艳。唯独小镇几座别致的石板桥惹人喜爱。带龙桥,古榕底下一带碧水从两孔中缓缓穿过,岸边怪石林立;护龙桥,桥脚正对兴宁小庙,水,桥,宇和桥上散步的老人,看景的有人凑成一幅宁静的小品;还有石跳桥……

在遥远的附近 - 翎云 - 满饮,微醺,一起去远行……

 

在遥远的附近 - 翎云 - 满饮,微醺,一起去远行……

 

在遥远的附近 - 翎云 - 满饮,微醺,一起去远行……

 
Ps.桂林往返黄姚,其实不用如我这般折腾。桂林汽车客运总站和黄姚镇巩桥车站每天有两趟班车对开,桂林和黄姚都是早上8:10,下午13:30发车,要阳朔上下可以跟司机联系(13367543308),可以在阳朔高田高速道口等。

2015-03-01  /  2热度

评论
热度(2)